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肝囊肿康复网 > 肝囊肿常识 > 浏览文章

肝囊肿会癌变吗

文章摘要:肝囊肿会癌变吗

“癌”这个字眼在我们看来犹如魔鬼一般,虽然现在随着医学的发展,已经有将“癌”打败的报道,但是它带来患者的痛苦,也仿佛是在鬼门关走过一遭一样,因此,就有肝囊肿患者会担心了,肝囊肿会不会变成肝癌?

肝囊肿是比较多见的一种疾病,很多人都是在体检中意外发现的,肝囊肿一般可分为寄生虫性囊肿和非寄生虫性囊肿。前者由寄生虫引起,如牧区的包囊虫病;但常见的肝囊肿都是指非寄生虫性囊肿,它又可分为先天性肝囊肿和后天性肝囊肿。后天性囊肿有包括:1、血肿和退行性囊肿;2、淋巴囊肿;3、因胆管阻塞所致的潴留囊肿;4、囊性腺瘤。

其中以潴留性囊肿最常见,发生原因可能是炎症、水肿、瘢痕以及外伤、穿刺所致。临床上所发现的肝囊肿大多是先天性的,可多发,也可只有一个,又叫先天性多囊肝,多无胆汁,常伴有肾或其他脏器的多囊症。肝囊肿大多生长缓慢,无症状,也触不到肿块,只有在B超、CT检查或同位素肝扫描时才会发现,大多数情况下可与患者一辈子“和平共处”,因此不必担忧。

但是,也有极少数的肝囊肿病例发生了癌变,主要见于两种情况:

1、一些肝囊肿患者,由于囊肿是开放性的,和胆道系统有交通,容易反复发生感染,在长期的、反复的炎症的刺激下发生了癌变。如果有反复感染的肝囊肿,应该及时手术切除。

2、少见的囊性改变的恶性肿瘤,如囊腺癌,被误诊为普通的肝囊肿,囊腺癌在增强CT或者核磁共振上表现和普通的肝囊肿还是有一定区别的,例如,囊腺癌的形态不规则,囊壁多有增厚,如果做增强CT可以发现增厚的囊壁有不规则的造影剂强化,而普通的肝囊肿多数形态规则、囊壁薄,增强CT也没有强化。如果查肿瘤标志物,囊腺癌CA19-9糖抗原和癌胚抗原会升高。

可见,肝囊肿发生癌变的几率是非常小的,对于肝囊肿患者来说,也不必总在惴惴不安中度过,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。在发现肝囊肿之后,应该注意定期的检查随访,大概半年做一次检查就可以了,当囊肿变大,必要的时候可采用手术治疗。

编辑:
医院环境
友情链接
肝病康复 | 丙肝康复网 | 食道癌康复网 | 肝血管瘤康复网 | 胃癌康复网 | 肝癌康复网 | 脂肪肝康复网 | 肝腹水康复网 | 肝硬化康复网 | 乙肝康复网 | 肝硬化腹水康复网 | 肝囊肿康复网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