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肝囊肿康复网 > 肝囊肿病因 > 浏览文章

浅析肝囊肿的发病原因

文章摘要:肝囊肿病因

 肝囊肿是属于比较常见的普通肝脏类疾病,且临床表现也随囊肿位置、大小、数目以及有无压迫邻近器官和有无并发症而异囊肿大小不一,可多达1000毫升以上,小的如芝麻、绿豆大小,囊肿一半散布在全肝或某一肝叶,以右叶多见。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肝囊肿。

  肝囊肿患者取仰卧位,肾囊肿患者取腹卧位,体位一定要舒适。首先在患者肝区或肾区(离囊肿最近部位)体表贴定位标志(细铅丝),然后行CT扫描,扫描CT时嘱患者平静呼吸,防止定位不准确,以定位标志为参照物,选择最佳穿刺点。通过平扫CT确定囊肿位置、大小、与周围组织的关系,同时测出进针深度及进针角度。进针时要经过一段正常肝脏或肾脏组织,避免划破囊肿壁囊液外漏。

  单纯性肝囊肿、肾囊肿是临床常见疾病。小的囊肿无任何临床症状,较大的可有相应表现。

  如肝囊肿可引消化不良、腹胀和右上腹部疼痛等;肾囊肿可引起起腰痛、反复泌尿系统感染,严重者引起肾功能衰竭。本院治疗单纯性肝、肾囊肿在穿刺硬化治疗技术上基本相同,故此一并讨论。本人就近4年来在CT定位下,采用经皮穿刺硬化治疗肝、肾囊肿39例,取得了满意疗效。

  肝囊肿,通俗点说就是肝脏中的“水泡”。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,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。后天性的因素少有,如在牧区,如人们染上了包囊虫病,在肝脏中便会产生寄生虫性囊肿。外伤、炎症,甚至肿瘤也可以引起肝囊肿。囊肿可以是单发的,就只一个,小至0.2厘米;也可以多到十来个、几十个,甚至也可有一个是大至几十厘米的。多发性肝囊肿病人有时还合并其他内脏的囊肿,如伴发肾囊肿、肺囊肿及偶有胰囊肿、脾囊肿等。多囊肝的囊肿可满布肝脏,有些病人常以上腹肿块为首发症状,终末期出现腹水,门脉高压等肝功能不全的症候。肝囊肿一般是没有症状的。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,可能会压迫胃肠道而引起症状,如上腹不适饱胀;也有因囊肿继发细菌感染而有腹痛、发热的。随着影象诊断学的发展及普及,尤其是B超已列为人群体格检查的常规之一,而B超对肝囊肿的检出率可达98%,所以发现本症的不少。在人们的心目中,囊肿是在肝脏上面长出来的一个肿瘤,尽管没有多大的症状,也很不放心,会不会变肝癌呢?肝囊肿常见的并发症是破裂出血、细菌感染、瘘及穿透,而罕见癌变。先天性肝囊肿是绝对不会癌变的。

  在医学上先天性肝囊肿目前尚无有效预防措施 后天性肝囊肿多由外伤、炎症,甚至肿瘤也可以引起。因此发现有肝囊肿了,应积极治疗,切勿讳疾忌医。

编辑:
医院环境
友情链接
肝病康复 | 丙肝康复网 | 食道癌康复网 | 肝血管瘤康复网 | 胃癌康复网 | 肝癌康复网 | 脂肪肝康复网 | 肝腹水康复网 | 肝硬化康复网 | 乙肝康复网 | 肝硬化腹水康复网 | 肝囊肿康复网 |